魔術表演中的意外 (出自毛鎮凱大師的手筆)

      記得2006年亞洲魔術大會上,有一位來自日本的魔術大師-片山一美,他對在下說了一句話: 「從來沒有完美的表演! 」這一句話的確說得很利害,因為它包含了種種使自己表演不完美的因素,意味著我們更要注意如何把不完美的地方減少。這些因素很多,可能是魔術 內容考慮不足,也可能是練得不夠熟透等等,這些都能使表演不完美!可是,這些都是能在表演前預防的,有一種卻是無法在表演前預防和預計的,這就是「意外」 !
       意外可粗分為兩大類,一是外在,二是內在。外在是一些表演者以外的人和事情影響了表演。而內在是表演者自己出了意外而影響了表演。
      先說一說外在的因素,這是最難預防的一個問題,基本上的預防方法是:祝你好運!哈哈...說笑吧。在表演前,表演者最好是提早到表演的場地! (當然越大型的表演,要越早…筆者曾經試過在表演前十天不停到表演場地準備和解決種種問題。 )一是對主家的尊重,二是要專心觀察現場一切包括表演現場的環境和請你來的是什麼人等等(因為有很多人是喜歡找你麻煩的…香港多的是! ) 。筆者曾經在一個晚宴上做近景表演,來了都是一些江湖上的大哥,都是一些愛面子的人(請你來的人肯定不會預先告訴你我是流氓吧? ) ,所以他們肯定會想盡千方百計來拆穿你的魔術,這也是我最不喜歡的事情(相信正在看這文章的你也不會喜歡吧! ) ,還好我提早到達現場,瞭解這些狀況,親愛的讀者是不是很想知道我怎樣過這一小時呢?
      我把表演外套一脫,裝上可愛的道具電氣接觸(是一件按在大腿上,能把你身體帶電的道具…呵呵…好玩吧!你能電人) ,一副牌,一條絲巾和很多火紙!這種情況是準備得越簡單越好,因為他們真的會搶你身上的東西來研究(放心,他們該不會研究你的大腿,如果你是美女就另當別論啊) !所以我們更不給他們機會,應該盡量用他們身上的東西來表演!提早知道問題和解決問題永遠比當場發生問題好。
      可是如果是表演中途發生外在的意外,那怎辦?一般來說,要看你的經驗而決定,因為可能性是無限的!可是有一個溫馨小提示!不管發生什麼意外,也要保持笑容,怎樣也好,要保持魔術師的專業形像,這也是作為專業表演者的一個重要原素。 (如果碰上像地震這樣的事情…那你們自己決定吧,如果是我的話,我想我是逃命逃得就快的一個! )有一個很好玩的例子,有一個晚會,我請了一個觀眾上舞台幫忙(其實是給我作弄) 。就在這個時候,斷電了! (天啊…魔術之神又來考驗我了! )我馬上把請來的觀眾請到後台去,然後自己一個站在台上!不到20秒,電回來了!我笑著大聲說: 「剛才的光線對我來說是最適合表演的! (全場大笑) ,而剛才的觀眾… (我看了一看,找了一找,傻笑了一笑) …給我變走了!如果台下有那位先生想把自己身邊的太太變走,請舉手吧! (全場又大笑) 「知道嗎…全場觀眾都以為斷電是我故意按排的!從此以後,我的表演安排了這一小插曲! (新的魔術往往是從這裡來的! )
總結一句,要冷靜和大膽面對,往往會出現新的更好的效果! (魔術之神總愛考驗人,能通過考驗就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 )
那內在的意外又如何呢?這可能性會比外在的少,因為這主要都是因為你個人的想法而發生的!最常出現的便是自己表演前的心理浮動影響了水平,意外便往往因你的心理問題而出現。我自己的應付方法是對著鏡子,不斷對著自己說一些有自信的話,這樣會比較好,可以說是一種自我催眠吧,因為要把自己精神放鬆,才有好的表現(一般而言,我會不停對著自己說:外面有很多美女等著你噢! ) 。
       但如果在表演中自己真的不小心失誤或者做錯了流程怎樣呢?我的做法是不管它,繼續做下去!很簡單的理論,觀眾不知道你的流程或者是你下個動作會變出些什麼,所以,就算真的出現這些失誤的話也不要慌,你不加以理會或裝成是故意的都可以!舉個例子:我的銀幣不小心掉到地上去了,我從地上撿起它的時候,偷偷的把它放到鞋底去了!我站起來,裝作拿著銀幣,然後把它變走!去那裡呢?原來去鞋底了!這麼一來,就沒人知道你是失誤了才會把銀幣掉到地上去的,他們會想你是故意的! (聰明吧~ )

      以上所說的都是一些經常出現的狀況。總結說明了一樣東西,首先一定要對自己有自信,而從經驗慢慢陪養那一種感覺。因為解決意外的方法會因人而異,不同的風格,不同的性格會使你的解決方式有所差別,最重要是你能不能放開自己的思想,考慮更多,思考更多…

記住,魔術之神總會跟著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夕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