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客, 表演者與觀眾

奧客? 我其實很討厭這個詞
在一個表演場合, 表演者的義務就是娛樂觀眾
表演者今天的表演[唬]不到觀眾, 這應該怪誰?
之前有說過, 很多奧客其實是表演者種種因素造成的, 最多還是手法問題
當然我也知道, 有些人是真的故意讓你下不了台
為什麼? 其實很多情況也是表演者的問題
常常有人說觀眾該教育, 不應該把魔術想像成是[騙人]
如果一個表演者的魔術不但沒給觀眾帶給娛樂, 還讓觀眾感覺被騙, 這能怪誰?

對於奧客問題, 我說出以下兩個想法, 希望對所有喜愛表演魔術的人有所幫助

一: 為什麼會有奧客, 要怎麼辦?

想想看, 你父母會讓你在大眾面前丟臉嗎? 應該不會
那為什麼奧客會讓你下不了台?  很簡單, 因為他不是站在你這一邊的人
一個魔術師在表演的同時, 如何讓觀眾站在自己這一邊, 這也是一門學問
我最常看到的問題, 就是表演者太大牌
誇張舉例: 一個人去變魔術, 如果表現出觀眾都是傻子, 誰會想觀賞, 當然是能破就破
如果一個男士帶者一堆漂亮正妹, 一個人裝帥去變魔術讓他看起來被騙, 哪位男士當然也不會讓你好過
奧客, 常常其實只是一種保護自己的舉動

有人常常問, 奧客該怎麼對付
首先, 我之前說過, 如果你避開奧客不表演, 那你根本不會有所進步
另外, [奧客該怎麼對付] 光是有這個想法就是不對的, 真的不對!!!
如果你一直把奧客當作你的敵人, 那戰火永遠不會熄滅
奧客, 剛剛就說過其實就只是單存因為他不是站在你這一邊
解決辦法, 簡單, 跟他作朋友就好啦 (表演的期間)
奧客是表演者的敵人, 你又不可以殺掉他, 所以解決敵人最快的方法就是讓它變成你的友方
怎麼變? 這算是經驗上的學問, 不過可以舉一個簡單例子
魔術中, 有很多魔術是讓觀眾[施展魔法]來完成的
你讓觀眾自己[表演]魔術, 讓大家表面上都認為是他的功勞, 他怎麼可能故意讓自己下不了台呢?
魔術師負責表演魔術, 耍帥的部分交給觀眾, 就那麼簡單
另外, 很多玩魔術的人的心態最大問題就是基本禮貌
表演完魔術, 表演者應該要適當的稱讚觀眾, 而不是讓觀眾來稱讚表演者
對方想要當大哥, 就讓他當嘛.
如果你的表演讓觀眾認為你只是輔佐, 是觀眾自己當主角, 那高興都來不及, 哪來奧客

當然, 這是口頭上說的.  大家都知道, 學魔術的人大多都是想表現自己
今天把最大表現機會給觀眾, 心裡總會有點不平衡
也就是因為這個不平衡, 所以很多人無法很完成的詮釋這種魔術
可以的話換個想法試試看
小丑是愚弄自己來娛樂觀眾的
今天有人敢說小丑這個職業很低賤, 魔術師很高貴嗎?
兩種職業的[目的]都是一樣的, 就是要娛樂觀眾, 哪有分什麼高低 (老實說我認為小丑偉大很多, 因為他要犧牲自己)
今天小丑都可以犧牲自己娛樂觀眾了, 那觀眾表演魔術或是魔術師表演魔術有什麼不一樣? 還不都是娛樂觀眾
觀眾高興, 是表演者最大的責任

二: 台灣奧客環境真的不好嗎?

有人認為台灣奧客多, 國外比較尊重魔術表演
這我不否認, 可是, 很少人真的去思考這到底是好是壞
台灣奧客多, 我反而認為是好事
對於學魔術的人可能會因此踢到鐵板, 很不愉快
可是對於學魔術的人, 如果肯利用這個環境去成長, 反而會更厲害
如果在有奧客的場合, 還可以讓現場high翻天, 哪你想想, 去國外會有多high
台灣這個環境, 觀眾比較不情緒化, 比較多奧客, 這樣對於[現場情緒掌控]的訓練, 才是最棒的地方
好像是五年前跟劉謙大哥在國外聊天, 聊到他去國外酒吧作餘興表演
現場一堆魔術師(因為是魔術大會), 有一個來頭不小的外國人在表演他硬幣程序, 觀眾看的狂拍手
之後, 劉謙大哥也來表演, 如果只看魔術程序, 應該是遠比不上之前的外國人, 可是, 現場high到爆....
之前那個外國人有點傻眼, 問劉謙他怎麼用的那麼high
劉謙大哥回了一句 [Taiwan style]...(好正的台詞)
我非常認為就是因為台灣這個觀眾環境, 所以才可以對氣份掌握那麼恰當

剛剛也說過, 國外比較尊重魔術表演, 很少奧客, 這是真的
可是, 並不代表國外觀眾比較笨, 看不出來你魔術怎麼變的
簡單來說, 國外人只是比較有同情心而已, 不會直接拆穿你的破綻
感覺就像你考卷只要答案寫的有模有樣, 就會給分, 一樣的道理
這是好是壞? 我也不敢說
我只知道, 在美國我表演的比較愉快, 在台灣我學習到的比較多

兩個重點再說一次
一: 不要想去怎麼對付奧客, 要想怎麼把奧客變成你的朋友
二: 不要認為奧客是壞事, 要懂得利用奧客來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夕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